close

第八日的蟬》讀後感

 

  我好想見薰一面,告訴她一切都不是她的錯。

 

 

   外遇第三者因愛生恨擄走元配的孩子,看似非常老梗的劇情,卻奇妙地融合了自私與愛這兩個極端。厚達十幾萬字的書,卻流暢地讓人一頁接一頁不停看下去。但越到最後,我的速度越是慢了下來,因為我突然好怕看到我早已預測到的那個結局,那個對一般小說來說,最自然不過的結局,犯罪者伏法,受害者回到原生家庭,一切都很圓滿,但卻是我揪著心不願接受的。這時我才知道,原來在這娓娓道來的自述文字中,我已然化成心碎的希和子,牽著薰,走向沒有未來的未來。

 

   角田光代的文字清淡溫暖,就像一碗簡單的麵食,溫暖的湯可以暖胃,紮實的麵條滿足了空虛,單純的滋味中卻有無限餘韻。再怎樣黑暗不堪的人性,都在她的筆下顯得萬般無奈而似乎能夠被諒解了。一定要是顆柔軟的心才能寫出如此令人多感的作品吧,我如此揣想著。

 

   闔上書,我摸摸肚子裡的寶寶,慶幸著我擁有他,也默默告訴自己,我也要讓他看見橙紅的夕陽,銀亮如鏡的大海,還有田埂邊綻放的豔紅花朵,這些好美好的事物。

 

   薰,妳一定也是這麼想的,對吧?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資深出版社企畫 吳靜怡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