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圓夢的手紙屋》敘述即將從大學畢業卻深感前景茫茫的諒太,與專職與人通信解惑的手紙屋相遇後的種種經歷,兩人間十封書信的往來不僅撥開諒太眼前的迷霧,更讓他得到起身找尋人生目標的勇氣。

起初會被《圓夢的手紙屋》吸引是因為它的文案,不但充滿了誘人的懸疑性,更讓同樣對人生茫然的我看到了期待,雖然原本擔心故事會充滿艱澀難行的大道理,但作者以小說的方式呈現想法,不但增進了可讀性,也因能讓人感同身受的故事舉例而顯得易懂。

手 紙屋並非直接告訴你該怎麼做,而是提供你許多值得深思的觀點,並且解開許多易被人忽略的關鍵點,更特別的是他並非只專注在你個人的成功上,更讓你了解必須重視眾人的幸福,因為這些幸福終將反饋到你身上,頗有吃虧就是占便宜的意味;很多人都懂這個道理,卻讓私利之心蒙蔽了能夠看透真理的雙眼。

我 很喜歡手紙屋提到的第一點。在這個金錢至上的社會,每個人都夢想成為好野人”(台語:有錢人),大眾媒體總在討論某人身價多少,人們日常話題中也離不了金錢,但錢難道是評量所有事物價值的惟一標準嗎?身為一個人,你應該有其他的價值才是。雖然這是個尋常的道理,但已被大家忽略了太久,我會喜歡這點也是因 為它讓我再次思考自己的價值在哪裡,讓我期待能夠找到自己的價值。

手紙屋還提到人往往只能看到對方的部分性格,然而當呈現出來的部份是你 討厭的時候,往往會被你冠上一個負面的封號。人們應該更去思考並觀察出對方的優點,並將對方取一個你期望他成為的正面封號,在口耳相傳下,這將成為對你與對方都獲益的鼓勵。這個方法我不但很喜歡,更因為對心理學的運用而覺得可愛極了。

其他更深入的思考將隨著故事發展一一透過諒太與手紙屋的 通信而展露,手紙屋更不忘鼓勵諒太多閱讀並且留下心得感想,這對會寫讀後感的讀者來說,我總覺得是份極窩心的提醒。我想手紙屋的信件不但旨在讓讀者看清眼前的盲點、找到目標、達成目標,更能成為人們知識涵養、教育傳承的一部份。而正當我在閱讀中如此想時,手紙屋的身分剛好在我眼前揭曉,增添了我幾許心有靈 犀的感動。希望大家不但能在這本書中得到閱讀故事的樂趣,更能如諒太一樣得到豁然開朗的人生。

原文網址: http://blog.udn.com/Keya/2752112#reply_list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