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也許就在祁子俊領著三寶進賭場的那會兒,戶部尚書黃玉昆在瑞王府正門匆匆落轎。管家陳寶蓮早迎了出來,輕聲道:「黃大人,王爺著急著哩。」黃玉昆臉色慌張,隨了陳寶蓮小跑入內。

 

黃玉昆小聲道:「在下給王爺帶了個小玩意兒。」陳寶蓮笑道:「待會兒您親自獻上吧。咱王爺瞧著就不是一般人物。哪怕天要塌下來了,他老人家戲照唱,玩意兒照玩!」

 

黃玉昆忽見瑞王爺正悠遊自在地坐在花廳裡品茶,忙把自己的神態也放從容了。瑞王爺懶懶地靠在椅子上,接過黃玉昆奉上的古董,玩賞著,點點頭。他說起話來像是自言自語:「我不想打,皇上也不想打。」

 

黃玉昆垂手而立:「王爺……」瑞王爺抬起頭來,手裡仍在摩挲著古董,說:「哪兒弄來的?是個玩意兒。玉昆,你坐吧。」黃玉昆叩首道:「謝王爺。下官沒事愛逛逛琉璃廠,知道王爺您就愛個小玩意兒。下官尋思著,我自個兒喜歡的,王爺必是喜歡。」

 

瑞王爺點點頭,語調仍是平淡:「不光是本王,穆彰阿大人不樂意打,琦善大人也不樂意打。只有僧格林沁幾個人,天天在皇上面前攛掇。林則徐已經弄得朝廷很沒面子,我看僧格林沁也是存心要叫朝廷丟臉!」

 

黃玉昆道:「依下官看,皇上對這位蒙古王爺可是青眼有加啊。」瑞王爺略有妒意。黃玉昆竟看出些意思,臉上尷尬。沉默片刻,黃玉昆問道:「王爺您猜這局勢……」瑞王爺嘆道:「昨日個都老半夜了,皇上召我入宮覲見,就為這事。」黃玉昆小心問道:「聖意如何?」瑞王爺搖頭道:「皇上說他還得細加審度。不過我猜八成會打起來的,只是個遲早。」黃玉昆額上早冒了汗:「一旦打起來來,那銀子……」瑞王爺整個兒就不怎麼抬眼,這會兒望著黃玉昆說:「玉昆哪,本王找你來,就為這事兒。」

 

黃玉昆揩著汗,說:「往義成信存了三百萬兩,戶部現銀不多。」瑞王爺只當沒聽見,半閉著眼睛。黃玉昆忙說:「下官這就辦去。下官辭過王爺。」「玉昆,」黃玉昆才要轉身,瑞王爺叫住他,目光有些意味深長:「你們戶部都有哪些人知道這事?」

 

黃玉昆回道:「從戶部出銀子,去義成信存銀子,都是侍郎范其良一手操辦的。范其良給我看過票據,上面也只是范其良自己的名字。此人辦事滴水不露,沒別的人知道。」

 

瑞王爺說:「讓范其良一人把事情弄熨帖,有把握嗎?」黃玉昆道:「票號那邊只有范其良一人的存單,同別人沒有關係。只是萬一時間太緊……」瑞王爺打斷黃玉昆的話,道:「不管什麼情況,只能是范其良一人擔著。我知道,你同范其良關係非同一般!」黃玉昆道:「同事多年,公誼私交,自是不錯。但我倆在聽王爺差遣這一節上,可是同心同德。」「這個我明白。」瑞王爺點點頭,忽又說道:「我倒想問問您這位戶部尚書:我就不明白,堂堂天朝大國,怎麼就窮得只剩下幾百萬兩銀子了?」黃玉昆擦著汗,回道:「又是賠款,又是賑災,這個瑞王爺是知道的。」

 

黃玉昆出了瑞王府,急急忙忙趕到范其良家。正欲敲門,忽聽裡面有人唱戲。原來是范其良閨女潤玉正同丫鬟雪燕在玩票唱戲,唱的是《牡丹亭.驚夢》,潤玉正唱著杜麗娘:「沒亂裡春情難遣,驀地裡懷人幽怨……」

 

潤玉忽聽敲門聲,停下不唱了,說:「雪燕,去看看是誰。」雪燕開了門,忙低頭施禮:「黃大人您好!」黃玉昆並不搭理雪燕,只朝潤玉笑道:「玉兒,高興著哪!」潤玉忙紅了臉,施禮道:「黃伯伯,您來啦?爹正在屋裡讀書哪!」說著便領黃玉昆去了范其良書房。范其良正在書房讀書。書桌的背後是遒勁有力的「慎獨」二字,正是黃玉昆的手筆。范其良拱手拜道:「下官不知尚書大人造訪寒舍……」

 

不等范其良客氣完,黃玉昆早已坐了下來,笑道:「其良兄,我倆就沒那麼多規矩了。」范其良女兒潤玉招呼著丫鬟雪燕過來上茶。范其良叫過女兒:「見過黃伯伯。」潤玉上前施禮:「給黃伯伯請安。」

 

黃玉昆端詳著潤玉,笑道:「剛才見過了,見過了。其良兄,潤玉可是個懂事的孩子,不像我那兒子,不成器!」

 

范其良道:「在下疏於管教,這孩子,野著哪,成日個唱曲哼戲!」

「這倒同我那兒子一樣。也沒什麼,年輕人,喜歡哼就哼幾句。」雪燕還在上茶,黃玉昆不說正事兒,拿過范其良剛才讀著的書,道:「原來其良兄正在讀《春秋》啊。」

 

范其良搖頭而笑:「一部《春秋》,我可是讀了三十年了。」「佩服,佩服!」黃玉昆道。潤玉帶著雪燕辭過:「黃伯伯,您請坐,潤玉出去了。」

 

黃玉昆點點頭,望著潤玉出門,回頭對范其良說:「潤玉這孩子真懂事,日後過了門,真怕我那不爭氣的兒子虧待了她啊!」范其良道:「黃大人別這麼說。貴公子天資聰穎,一表人才,我就怕自己閨女配不上啊。看樣子,黃大人定是有什麼急事吧?」黃玉昆低了聲音說,「只怕皇上要下旨懲戒英吉利人。」范其良聞言大驚:「那豈不要動戶部的銀子?」黃玉昆點頭道:「我正是為這事而來。此事衙門裡可說不得啊!」范其良急得離座而起,來回走著:「三百萬兩銀子,存期又沒到,哪是說拿出來就能拿出來的?」「光急沒用,得想法子。這可是天大的事啊!」黃玉昆說著,比畫了個砍頭的意思。范其良走了幾個來回,忽然駐足,望著黃玉昆說:「黃大人,下官當初就說過,拿戶部銀子去票號生利,使不得的。」黃玉昆聽著並不生氣,只道:「其良兄,別忘了,你我都是替主子做事的。」范其良說:「瑞王爺……」話才出口,黃玉昆一擺手,擋了回去:「記住了,這裡沒王爺的事!」范其良手足無措,忙說:「是是是,都是我范其良一人經手。」黃玉昆手在《春秋》上點了點,冷冷說道:「經手二字怎麼說?這可是《春秋》筆法?」范其良稍一愣,立即改口道:「不不,是我范其良私自將戶部的銀子存到義成信票號生利去了。」黃玉昆說:「瑞王爺行走軍機處多年,深得皇上信任;如今他老人家又掌管咱戶部,事必躬親,殫精竭慮。」范其良道:「黃大人您老也辛苦。」黃玉昆笑道:「其良兄,您我是兒女親家,可不能皮裡《春秋》啊!」范其良忙低了頭,道:「下官豈敢。我范某能有今日,多虧了黃大人栽培。」

 

黃玉昆朗聲而笑,說:「其良兄,你跟我就不必客氣了。跟你說呀,瑞王爺昨日間忽然問起,說你們戶部有個姓范的侍郎,聽說學問不錯,好讀《春秋》。」「真的?」范其良聞言兩眼放光,滿心感激,「難得他老人家惦記。」黃玉昆說:「瑞王爺那裡,我會替你說話。只是這件事兒,你可千萬要辦好。哪天聖旨一下,瑞王爺就得發令從戶部支銀子。」范其良急得團團轉,說:「沒個十天半個月,三百萬兩銀子,只怕湊不齊。」黃玉昆搖搖頭:「最多三天。」「三天?」范其良本是站著的,這會兒嚇得跌落在椅子上。黃玉昆說:「其良兄,萬萬不可亂了方寸。就說這三天時間,還得我在瑞王爺那裡周旋著。說不定皇上今兒夜裡就下了聖旨,明天就得要銀子。」

  范其良額上汗流如豆,手不由自主地哆嗦。黃玉昆站了起來,準備告辭。他隨手拿起范其良的《春秋》,仍放回桌上,道:「辦這差事,千萬別忘了《春秋》神韻,含蓄些啊!」黃玉昆面帶微笑,目光卻是咄咄逼人。

好不容易等到天黑,范其良微服裝束去了義成信。票號早已關門,范其良走向偏門,急叩門環。開門的是票號夥計阿城,問道:「請問客官有何要事?票號規矩,夜不待客。」

 

范其良形容神祕,小聲道:「通報你們大掌櫃,就說大前門那邊有位姓范的先生想見他。」阿城說:「先生稍候。」

 

范其良急得來回踱步,雙手搓了幾下,又恐顯得委瑣,便往後倒背著,終究脫不了官態。不多時,袁天寶出來,連連拱手:「原來是范先生,快快請進!」

 

袁天寶請范其良去客堂入座。范其良接過夥計遞上的茶,沒心思喝,只是顧盼左右。袁天寶會意,叫道阿城:「阿城,您先出去吧。」范其良說:「我存的那三百萬兩銀子,得馬上提出來。」袁天寶並不知道范其良的身分,也不明白這銀子的來頭,只道:「存期未到,可不好辦啊!什麼時候要?」范其良伸出三個指頭說:「三天之內。」袁天寶臉色驟變:「范先生不是開玩笑吧?三天時間,哪家票號也湊不上三百萬兩頭寸啊。」范其良打量著袁天寶,嘆息搖頭半天,只好說:「請袁掌櫃附耳過去。」袁天寶聽范其良耳語幾句,頓時張口結舌。他猛地推開客堂門,急聲喊道:「阿城,快快把少東家找回來!」

 

袁天寶坐在椅子裡,面呈死色,垂頭道:「天哪!我只知道這筆大買賣是老爺去年春上專門從山西趕來親自辦上的,哪知道這是宮裡的銀子?」

 

范其良壓低嗓子說:「袁掌櫃,您還真不能知道這是宮裡的銀子。若非情不得已,我也不能同你說了實話。」袁天寶馬上低頭回道:「范大人,不不,范先生,我只知道是位姓范的先生往我們義成信存了銀子。」

 

直等到三更天,阿城悄悄地回到票號。范其良已靠在椅子上睡著了。袁天寶神色凝重,在一旁提筆寫著什麼。看他運筆,就知情勢急切。忽聽阿城他們回來了,范其良驚醒。

  阿城說:「哪兒也沒二少爺的影子。戲園子、賭場、澡堂子,都找了。」阿城遲疑道,「就連窯子我們都找了。」袁天寶仰天一嘆,說:「阿城,煩你辛苦一趟。我已給老爺寫了封信,你即刻上路,明兒天黑之前,飛也要飛回祁縣!」阿城接信,愣住了。袁天寶說:「您不必知曉詳情,只需把信交給老爺就是了。阿城,您得記住,這可是天大的事啊!」袁天寶回頭對范其良說:「范先生,如今只好這樣了。天亮我就吩咐下去,這邊先湊湊。餘下的,就得看我們家老爺拿辦法了。」范其良哪裡放心得下?小聲問道:「袁掌櫃,三天期限,沒問題吧?」袁天寶推開門,抬頭望著淡淡曙色,輕聲說道:「我早想過了,實言相告,三天時間,三百萬兩銀子,只怕做不到。要看老爺他有什麼高招。」范其良一聽更是急了,一騰而起,又生怕外面有人聽著,忙關了門說:「袁掌櫃,這可不是兒戲!到時候見不到銀子,我的腦袋得搬家,你們家老爺腦袋也得搬家,義成信就得完蛋!」袁天寶嘆道:「只怕我們老爺家劫數到了。就算宮裡的銀子湊上了,義成信也完了。您范先生存的銀子不是來睡大覺的,得放出去。那可是三百萬兩啊,哪裡去拆這麼大的頭寸?」范其良面色如灰,壓著嗓子嚷道:「如今要緊的是保命,保命!」

 ~未完待續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